設計構想

計畫理念

「會展中心的起源,是從最傳統的市集開始。」

人們在舒服的廣場旁、大樹下,藉由吶喊、高談闊論,相互交流、交易與認識彼此。現代的會展中心是人類文明進步與展現的場域,是一個現代城市對世界的窗口。來自世界各地的人 ,藉由不同主題的大型展覽、各種座談會、演講,認識新的世界,也讓世界認識台灣。

臺中國際會展中心,像是一顆在大公園草坪上的大樹,它搖曳著枝幹,以TREE GATE之姿態,展現生態園區(中央公園)入口意象。未來的臺中國際會展中心,會是一個國際級,結合展覽 、會議等多功能之地標設施,亦是臺中市居民,一個活動、藝文、散步、遊戲的市民廣場(TREE PLAZA)。藉由迴遊步道,甚至能全覽中央公園、臺中綠美圖,展現一個全新的會展空間。

公園中的會展中心Convention Center in the Park

臺中國際會展中心,位處於市民公園的中央公園中。為了配合此建築基地的條件,及使其成為供市民活動的會展中心,所以把建築基地的中央設計成開放式的市民廣場,形成 連通南北公園的設施與市民休憩的空間。

寓意為"大樹之門"Image of Tree Gate

此會展中心位於植被成林的公園中,設施的整體印象有如"大樹之門",因此以"Tree Gate"作為設計理念與規劃整體建築設計。中央的開放空間設計成充滿從樹隙間滲透 出陽光樹影斑駁效果的廣場,以三角形為基本要素的屋頂面與外牆面形成表皮,並組合使用薄膜、玻璃、金屬板等不同透光率的材料,設計成具有充滿變化自然光線效果的廣 場空間。建築外觀同樣設計成充滿自然氣息,以豎立在大地上高大挺拔枝葉繁茂的大樹為意象,有如山林一樣,綠樹成蔭林木參天枝繁葉茂。

自然-生活向度

銜接原規劃之微笑曲線,創造立體複層的人行動線,讓未來生態住宅專用區可以輕易連結至公園,創造可人行漫遊的生活綠帶。並結合港尾溪的水文復育與沿街商業帶的設置,將親水藍帶延伸至基地、整合建築與生態構建永續城市。

藝文-商業向度

臺中林蔭大道以綠色運具連結區內的地標建築、文化商業專用區,以及清翠園內的文化設施,並塑造休閒園林道的意象及友善的人行街道空間,整合城市文化館的半戶外空間以及基地內部會議空間,圍塑文創節點,配合周邊機能佈局其間商業設施。

地標-景觀向度

聯繫週邊建築物與核心地標之間的關係,在視覺相互對應、彼此間的量體高度創造出新的都市天際線型塑整體都市景觀。

使用便利的會展中心設施Convention Facility which is Convenient to Use

本設施具有展示場與會議中心的複合機能。不管是在兩種機能分別使用或同時使用的情況下,均可保持兩種設施使用的方便性。為此,將大型展覽場集中配置在展覽館一 及四樓,並將會議廳及小型展示場設置在與此分離的位置,可讓各個設施機能能夠獨立使用,又可保持整體使用時候的方便性。

基地策略

本基地南北向長160米,東西向長450米,屬狹長型基地。其法規要求面臨南向清翠園,有銜接面積40%以上且維持視覺穿透之規定。 配合大型展覽後場佈展動線,將展覽館設置於基地西側以充分利用南側道路使用,會議中心設置於東側較高位置,並利用TREE GATE與南側清翠園銜接且維持視覺穿透,並設置空中走 廊與臨近基地保持連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