委託營運管理

臺中國際會展中心預定採取「民間參與政府規劃之公共建設」公辦民營(OT) 方式經營,由政府出資興建會展中心後,再委由民間機構經營,透過一種公私合夥的模式,以促進社會整體資源之整合,創造雙贏之局面,亦符合鼓勵民間參與「政府公共建設計畫先期作業實施要點」之精神,更能提昇服務品質,以提高顧客滿意度,期能結合專業技術與專業人才,提供專業的展覽空間,目前研擬營運項目包含:展覽場、會議中心、多功能室(可作宴會廳)、美食街、商店及相關附屬設施等。
 

-營運空間-

展覽棟下層展覽空間:
標準攤位800攤。
展覽棟上層展覽空間:
標準攤位800攤,兼可供8,000人集會使用。
展覽棟一樓東側飲食商店:
包含兩間餐飲店及一間超商。
展覽棟附屬服務空間:
包含新聞/商務中心、貴賓室等。
會議棟下層多功能空間:
2,400人大型會議室,兼可作標準攤位200攤展覽或6間300人會議室或160桌宴會廳。
會議棟上層階梯會議室:
2,200人非固定式多功能會議室。
半戶外TREE GARE廣場:
臨時攤位260攤展覽或舉辦戶外活動使用。
二期用地(戶外廣場)
臨時攤位300攤展覽或作為停車使用(包含15輛大客車)。
展覽棟後場卸貨空間:
提供16輛卸貨車位。
地下室停車場:
小客車-719輛,位於地下一層及地下二層。包含SNG車位、無障礙車位、
計程車等候車位等。
機車-712輛,位於地下一層,機車道與汽車道分別設置。
裝卸車位-2輛,地下二層部分淨高490CM以上。
空中走廊:
連接展覽棟二層及會議棟三層之空中走廊。
 
 

-營業時間及租借-

營業時間:
每日(待定)
例假日(待定)
展覽空間租借:
(待定)
會議空間租借:
(待定)
宴會廳租借:
(待定)
 
 

-預期效益-

1.規劃涵蓋會議中心、展覽中心之會展環境:
(1)本市積極開發水湳經貿園區,並規劃整合會議中心、展覽中心等重大公共設施,吸引廠商、買主、消費者,創造會展綜效,未來藉此商機回饋投資。
(2)興建展館於具發展潛力且周邊機能完整的地方,利用腹地廣大之特性,規劃全方位的會展環境,使廠商及消費者享受一次滿足的便利性。
(3)結合本市各區改善產業周邊環境,提供誘因吸引地方合作,有系統地增加會展產業的深度和廣度,並帶動周邊地區之經濟發展。
2.結合旅遊業者進行推廣獎勵旅遊,與會展業者策略聯盟:
(1)重新整合與包裝臺中市觀光資源,行銷優質休閒旅遊的形象,善用中部特色觀光旅遊的優勢,吸引大眾到此參加會展活動,並增加廠商與參觀者至臺中市辦展或觀展之契機。
(2)與會展業者策略聯盟,共同規劃行程,透過結合會議與展覽及旅遊的方式,積極推動會展產業,並利用「獎勵旅遊」達到「目的地行銷」之策略綜效。
3.針對臺中市各區及相關產業進行整合性城市行銷:
(1)掌握各地區產業之特色與優勢,以形成聚集經濟效應,建立消費服務鏈,發揮會展「產業關聯大」之特性。
(2)積極籌備國際會議及持續支持消費性商品的展覽,並加強開發本市各區產業商品之不同特色,使會議、展覽與產業相輔相成。
(3)融合地方產業與會展,積極發展城市行銷,吸引參觀者前來參觀,進而促進商機,讓廠商以最少的金錢與時間獲得最大的效益,並增加招商引資及國際會議行程的數量。
(4)在正式展覽場興建完成前,應評估臨時展覽場用地,積極培養會展數量,以「產業支持會展,會展支持產業」之理念,注重會展的多元功能,積極吸引國際廠商進駐,並成立專業交流的平臺,未來將可穩固中部會展城市之定位。
藉由臺中市豐富的觀光、文化資源,配合水湳智慧城的開發,結合低碳、智慧、創新等目標,以引進國內外企業總部與法人進駐為理念,引發總部經濟連鎖效益,讓水湳智慧城成為在地廠商紮根經貿園區之載體,同時也藉由水湳智慧城的地位優勢、交通便捷,吸引國內外廠商進駐,打造優質的總部及智慧機械發展中心環境。
臺中國際會展中心除原有展覽的功能外,更打造國際級會議中心,結合臺中市多元的觀光資源,透過雙港聯結,吸引國際會議、展覽及獎勵旅遊至臺中市舉辦。